概况

图书馆简介

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是伴随百年美院一起发展成长的美术专业图书馆。

早在1918年4月,中央美术学院前身即我国近代第一所国立美术学校——北京美术学校成立之初,就设有图书室。之后图书馆随着学校的变迁而变迁。1950年4月中央美术学院成立后,图书馆购藏了不少有价值的专业文献,此外,图书馆还陆续购买碑帖拓片、木版年画、宣传画、连环画等美术相关的特色馆藏,形成一定规模,成为今天图书馆特藏的重要组成部分。1980年代以来,图书馆注重中外文艺术类专业图书的购置,在藏书结构上,形成以中外美术专业类书刊为主、人文社科类图书为辅的藏书体系。

2001年9月,中央美术学院搬迁至花家地校区。图书馆南北两区建筑面积约5700平方米。加上燕郊、人文、建筑设计学院等分馆和各系资料室(详见指南),总面积约10460平方米。目前,图书馆按照学科建设以及文献分级的思路,设置有阅览大厅、建筑·艺管·综合阅览室、造型·设计·艺术理论阅览室,以及特藏库、古籍库、保存本库、基藏库、密集库等。

2018年12月起,图书馆重点推进文献整理工作,开始有计划、分步骤地对图书馆尚无完整编目数据的古籍图书、各类特色馆藏以及中外文专业旧书等进行文献整理暨书目数据回溯建库,系统建设专题书库以及对文献进行深度整理。2019年6月,图书馆全面开启网站改版及数字图书馆建设,按照文献资料类型及内容,对珍贵馆藏文献资料进行数字化,分专题建设特色馆藏数据库,致力于建立专业数字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数字资源。

截止2020年底,图书馆藏书47万余册,每年入藏图书约1万册,订购中外文专业期刊近500种。加上燕郊、人文、建筑设计学院等各分院系资料室,总藏书量69万册。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围绕学科发展,紧密结合教学研究及艺术创作,注重完善藏书结构的合理性,努力打造馆藏优势。

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图书馆正加紧建设,以我们的愿景和宗旨为导向,朝着建设研究型、数字化和开放式的一流专业图书馆的目标不断前进。


  1. 图书馆的任务、愿景、战略重点
  2. 图书馆简介
  3. 图书馆开馆时间
  4. 图书馆组织机构与部门职能
  5. 百年积累邺架琳琅:馆藏文献资源情况
  6. 历史沿革
  7. 历任馆长简表
  8. 民国时期图书馆馆长简介
  9. 图书馆大事记
  10. 馆藏章中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