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历史沿革与历任馆长

民国时期图书馆馆长简介

钱稻孙(1887—1966),浙江吴兴人,少年时随外交官父亲到日本7年,中学毕业后随父亲赴欧洲2年,除学习意大利文、法文和德文外,主要学习美术和医学。回国后,钱稻孙在教育部任职期间,曾于1913到1914年兼任过一年多的京师图书馆分馆主任。在北京美术专门学校期间(1922—1925)钱稻孙担任美术理论教员,1924年任美专图书馆主任,之后断续在艺专任美术理论及日语教员。期间同时任北大造型美术研究会副会长。

1924年,钱稻孙翻译出版德国福尔倍的《造形美术》(据前言称,为《造型美术之构造与生活》第一卷“造型美术之基础条件”),系在阿博洛学会举行第二届暑期绘画学校课程中的演讲,为钱稻孙早年治美术所留下的少数印迹。其它著作多为日本文学及学术译著,为中国翻译意大利原文《神曲》第一人。

李鸿明,别号练如,女,巴黎大学法学士,林风眠主校期间任图书课主任,1928年在国立京师大学校美术部任法文教师,同年在《北京民国大学月刊》杂志发表《民国与大学——大学与大学制》,与法国大学做比较论述。

张远荫(1885~1966)字君庇,求学日本,为同盟会会员,回国后曾在教育部任职及兼任北京大学等学校教师,1923年与钱玄同、赵元任、林语堂等11人研究制定国语罗马字方案,1924年起在北京美术专门学校担任日语教员,1927到1928年间担任图书课主任,1928年6月在全体教职员会议上,与黄怀英、彭沛民、萧俊贤、严智开、王雪涛、周抡园等15人被选举为校务委员会委员。建国后曾任绵阳县文教科长、四川省文史馆研究员。

王雪涛(1903—1982)原名王廷钧,字迟园,著名国画家。1922年考入北京美术学校第一届中国画系,期间拜齐白石为师,与李苦禅等同为齐白石入室弟子。1926年9月王雪涛毕业于国立艺术专门学校后留校任教,1927年参加“艺术大会”展览,1929年王雪涛任图书课课长,并继续担任中国画系教师。北平沦陷后,王雪涛辞去教职,以卖画授徒为生。

1949年解放后王雪涛与陈半丁等发起成立北京中国画研究会,1954年任中央美术学院民族美术研究所研究员。1957年任北京中国画院(今北京画院前身)画师,1978年任北京画院副院长。

周抡园(1899—1988),字岫生,河北省大名人。1923年考入北京美术专门学校国画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30年任图书仪器课长,1931年出版《抡园山水画册》,王青芳在周抡园1936年画展时撰文《我的朋友杨济川周抡园》。

抗战爆发后周抡园入蜀,执教于四川南虹艺专、成都工艺美术学校等。解放后为成都画院画师。著述有《中国山水基本画法》,出版《周抡园画辑》等。

王万鑫,号品三,河北宣化人。在北平艺专就读期间,任学生会总务,1926年1月与张培霖、沈欣等同学组建学生美术团体“艺光社”,请齐提尔教授为指导,1926年10月艺光社改组,推选林风眠为社长,多次举办展览会。1928年王万鑫毕业于国立北平大学艺术学院西洋画系后留校工作,1931到1932年间任图书仪器课主任。

张鸣琦,1929年国立北平艺专戏剧系第一届毕业生,与他的老师即戏剧系主任熊佛西关系密切,1929年5月二人合编的《戏剧与文艺》(1930年12月终刊)是北方出版的唯一提倡戏剧的刊物,1930年代初曾任天津市立师范学校的图画老师,组织成立戏剧研究会,1934年在山东成立省立剧院,在多地陆续发起及组织剧社,曾担任曹禺话剧《原野》的舞台设计。张鸣琦活跃于平津,担任《庸报》副刊及《世界日报》副刊“明珠”等主编,并长期为各大报刊撰文,主要研究戏剧、舞台美术及戏剧理论等。

赵太侔担任艺专校长期间,聘张鸣琦为图书馆主任,1937年7月学校南迁后,张鸣琦与学校秘书留在北平负责保管学校财产,北京艺专期间担任总务主任及兼职教师。

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38.3—1950.11)在1946.10复校杭州之前,担任图书馆馆长的有李朴园、顾良、岑家梧、郑克基、谢海燕、方幹民等(该时期人物资料录自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编《抚今追远:馆史篇章》)。

李朴园(1901—1956),河北曲周人。1922年至1924年就学于国立北京艺术专门学校。后追随校长林风眠南下。历任民国时期国立艺术院、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美术史论教授、出版课主任、图书课主任,国立艺专和江苏教育学院教授。

主持艺专刊物《亚波罗》、《亚丹娜》的编辑工作, 不仅在报刊杂志发表了大量的小说、剧本以及艺术理论研究短文,还出版了《中国艺术史概论》、《阿波罗艺术史》等重要著作。在教学、研究、管理、办刊之余,李朴园还组建了当时颇负盛名的“艺专剧社”。生平主要致力于艺术史论研究和戏剧戏曲文学创作。

岑家梧(1912—1966),广东海南澄江县人。1931年秋考入广州中山大学社会系读书,1934年夏赴日留学,先后在东京立教大学及帝国大学研究人类学和考古学。抗战胜利后,他先后在中山大学、岭南大学、中南民族学院等任职,曾担任中南民族学院教授、副院长等职。

所著《图腾艺术史》是一部专门研究图腾艺术的专著,被公认为一部前所未有的开拓性专著。另一部《史前艺术史》,探讨史前艺术形成的原因,艺术特征和发展演变的过程。它和《图腾艺术史》构成双璧,被称为史前艺术史的两部经典之作。

郑克基(1910—?),江苏松江人。曾执教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在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图书馆主任的同时兼任图案系讲师,教授商业图案。曾任《艺新画报》主编。

谢海燕(1910—2001),广东揭阳人。原名谢海砚,1929年毕业于上海中华艺术大学西洋画系;留学日本,在东京帝国美术学校研修绘画和美术史。归国后历任郑午昌与上海著名书画家集资创办的汉文正楷印书局编辑部主任,兼《国画月刊》主编。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授兼教务主任。抗战爆发后,先后任东南联大、国立暨南大学、国立英士大学教授兼艺术科主任。1944年教授潘天寿被任命为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同去重庆,任教授兼教务主任。抗日战争胜利,恳辞国立艺专教职,翌年春复员上海美专,任副校长。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任华东艺术专科学校、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兼美术系主任、副院长等职。

方干民(1906—1984),浙江温岭人。1925年留法,先就读于法国里昂美术学校,后转入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1929年回国任教于上海新华艺专、国立西湖艺术学院,并创办“长风西画研究会”。历任国立艺专、上海美专教授、南京部队文工团美术教员、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

作品有《秋曲》、《孙中山授遗嘱图》、《伟大的会见》等

黄宾虹(1865—1955),名懋质、质,字朴存、朴岑,自号宾虹,中国近代著名国画家、学者。黄宾虹自幼学画,早年经历丰富,1907年到上海从事绘画、篆刻创作,后任职于神州国光社、有正书局、商务印书馆美术部。1928年任上海国立暨南大学艺术系国画教师,在上海期间同时兼任多所学校教授。

1937年4月黄宾虹应北平艺专校长赵太侔之聘由上海赴平,任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教授,讲授中国文学、美术史等课程,同时任北平古物陈列所国画研究室导师,每周二为学员授课,编印《中国画学讲义》。抗战爆发后,因南返无计,乃蜷伏故都,专心著述与研究。1938年续聘艺专,并被任命为图书馆主任,每周六上午到艺专大礼堂为国画系学生上课,在1938年11月写给陈柱的书信中,黄宾虹提到“北方图书馆中书,大数南来,余尽习见之本。字画虽可多见,亦昂于南中,古铜玉印尤甚。碑帖更不敢问津”。

教学之余黄宾虹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作画之外精研画理画史,撰文《说蝶》以三眠三起比喻学画的三个时期,1939年起在《新北京报·艺术周刊》连载一年半计67篇文章,深研墨法,又撰《画谈》及《渐江大师事迹佚闻》《画学臆谈》等,并形成道咸画学中兴等画史观点。抗战胜利后1946年复任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教授。1948年任杭州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

杨歗谷(1885—1969)又做“杨啸谷”,四川大邑人,东方美术古物鉴定专家。清末毕业于四川武备学堂,曾游历日本,归国著《东瀛考古记》,1927年连载于《文字同盟》,从事收藏与考古,1933年由雅韵斋出版《古月轩瓷考》(有馆藏)。另外著有《东方陶瓷史》《大同云冈石佛考》,以及1941年在《立言画刊》连载的“碑帖刻人姓名考”。曾在京华美专担任教授,在国立北京艺术专科学校期间,担任专职教员,并继黄宾虹之后兼任图书馆主任。

1942年3月,北京艺专主办大规模古代美术展览会,其中包括黄宾虹珍藏的宋元名画约三十件,杨歗谷收藏的汉砚宋瓷及马远花鸟画,除此之外,杨歗谷还曾收藏怀素自叙帖以及铜玉陶瓷等珍品多件。

抗战胜利后北平临时大学补习班第八班时杨啸谷依然担任学校教员。杨歗谷年老回川,解放后先后为四川省博物馆、四川省文史馆研究员。

惠孝同(1902-1979)满族人,原名惠均,字孝同,号柘湖,别号松溪、晴庐,近现代山水画名家及收藏家,曾收藏王诜《渔村小雪图》李嵩《货郎图》等。1920年入中国画学研究会,师从金城,曾任中国画学研究会研究员,1924年与溥儒等创立国画团体松风画会,1927年与金开藩、胡佩衡等共组湖社画会,任副会长并编辑《湖社月刊》,1930年与陈少梅等开办湖社画会天津传习社,并任社长。

抗战胜利前,惠晴庐任国立北京艺术专科学校教师及总务分处处长,抗战胜利后,北京艺专划为北平临时大学补习班第八班,惠晴庐为图书馆主任,与四名工作人员管理图书馆事宜。1947年徐悲鸿接管第八班后续聘惠晴庐为图书馆主任。1956年后任职北京画院。

惠孝同山水传统功力深厚,在寻觅新时代山水画发展的新途中也做出了可贵的探索,北京画院期间与古一舟、周元亮、陶一清、何镜涵、松全森等合作巨幅长卷《首都之春》。


  1. 图书馆的任务、愿景、战略重点
  2. 图书馆简介
  3. 图书馆开馆时间
  4. 图书馆组织机构与部门职能
  5. 百年积累邺架琳琅:馆藏文献资源情况
  6. 历史沿革
  7. 历任馆长简表
  8. 民国时期图书馆馆长简介
  9. 图书馆大事记
  10. 馆藏章中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