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百年积累邺架琳琅:馆藏文献资源情况

作为专业院校图书馆,在百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图书馆逐渐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馆藏体系。

从1918年的北京美术学校到抗战胜利之初,在学校办学屡经变迁的动荡岁月中,图书馆始终文脉不绝。据1946年教育部特设北平临时大学补习班第八分班关于图书馆图书字画财产的调查表,接收中文图书1591种5700册,西文图书 138种148册,日文图书 564种1149册,字画 89种247件,珂罗版画稿 72种499件,大部分为艺术类专业图书。这些保存至今的图书资料是图书馆的珍贵馆藏以及历史发展的见证。

1950年中央美术学院成立后,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建设专业馆藏,以助力学校学科发展及教学研究为馆藏方向。在1950年的“图书馆概况调查表”之“发展计划”中明确“本馆藏书着重艺术类,拟扩充经费,多加购置,并在苏联订购关于艺术书籍杂志”。1960年关于图书采购的馆务会上提到“本馆书刊补充内容应是以艺术(美术)用书为中心,油画、国画、雕塑、版画图书为重点”。在1988年进行的文献资源调查中,统计美术专业图书40118种,占图书总数的57.53%(未计算中文线装书),其中外文专业图书12489种,占外文图书总数的80.95%,馆藏美术类专业过刊456种,占过刊总数的52.17%,其中外文专业过刊133种,占外文过刊总数的76.88%。为系统完整保存美术专业的图书文献,在2001年搬入新校实行开架阅览之前,图书馆确立对图书进行分级管理的思路,设立中心书库暨美术图书保留本库,美术专业的单本图书以及复本中的第一本入藏中心书库。在长期的建设积累中,图书馆形成以美术专业图书为主,人文社科图书为辅的藏书结构,尤其中文美术类图书画册,形成了从解放前至今、品种较为丰富的美术出版物收藏体系。

2018年12月起,图书馆重点开展文献整理工作,有计划、分步骤,系统全面的回溯梳理馆藏古籍线装图书,包括民国线装图书、珂罗版画册及各类特藏文献。截止2019年底共完成线装图书(包括雕版、石印古籍图书以及民国时期的线装图书等)5705种计33541册,民国时期出版物(包括《丛书集成初编》等大型丛书)5373种计9634册、碑帖拓片1161种计5060件,木版年画2974种计5031件,连环画6492种计10204册的回溯建库。

在此基础上,除了继续关注专业发展及出版动态、进行常规新书的采购外,图书馆重点对以往缺藏的专业图书进行查漏补缺,丰富已有藏书品种,致力于建设系统的、完整的美术专业文献库;同时,根据库藏组织原则以及业务管理规律,完善文献分级体系,不断细化和优化图书的库位;开展对馆藏文献基础性研究,对文献信息、馆藏信息、文献内容等进行深度挖掘,科学分类,建设专题数据库,形成具有美院特色的学术馆藏结构。

馆藏线装及古籍图书中,除《四库全书珍本初集》、《古今图书集成》、《四部丛刊》等大型套书外,雕版古籍是图书馆的重点收藏,侧重收藏美术专业图书如历代书画史、书画著录、书画题跋,尤其注重收藏插图本线装古籍,既包括画谱、图谱、印谱、笺谱,也包括插图版的古本小说戏曲以及纪游图等。从刊刻时间上,馆藏的早期版本为元代后至元四年(1338)的《慈悲道场忏法》,明版古籍约200余种,清版古籍约1600余种,民国时期线装图书3700余种。

馆藏晚明刻本中,以刻印精美著称的重要插图本,如胡正言的《十竹斋书画谱》,杨尔曾夷白堂的《圖繪綜彝》,程氏滋兰堂的《程氏墨苑》,环翠堂的《人镜阳秋》,香雪居的《西厢记》,以及《养正图解》《仙佛奇踪》《明状元图考》《四声猿》《牡丹亭》《吴骚合编》《金陵四十种图考诗咏》等古代版画名品不一而足;清代刊刻的图谱如《芥子园画传》《康熙御制耕织图》《西湖佳话》《圆明园四十景诗》,插图本如武英殿《养正图解》《闺范》《列女传》《帝鉴图说》《圣谕像解》《吴郡明贤图传赞》等,有藏两三个版本或复本;自清代道光年间兴起的宦游图如《花甲闲谈》《鸿雪因缘图记》《泛槎图》《壮游图记》《水流云在轩图记》等亦有多种;清代晚期到民国时期的图谱画谱,较稀见的如《镜影箫声初集》《醉苏斋画诀》。此外,郑振铎辛勤搜罗珂罗版影印加木版水印的《中国版画史图录》、《十竹斋笺谱》,甫一出版既成新珍本,我馆藏有全套。

晚清及民国时期出版的金石学著作也是图书馆购藏的专题特色之一。馆藏线装图书中,金石学相关图书450余种,既包括清末版本的《金石萃编》《金薤琳琅》《语石》等重要金石学著作,也包括罗振玉的一系列奠基甲骨文研究及敦煌学研究的著作如《殷墟书契》《殷墟书契续编》《续殷文存》《流沙坠简》《鸣沙石室佚书》《敦煌石室记》,其他民国学者的金石著作如王襄的《簠室殷契类纂》,刘体智的《小校经阁金文拓本》,吴大澄的《愙斋集古录》以及出版社纂集影印的收藏家的各种古器物图录如《镜影楼钩影》《古镜图录》《陶斋吉金录》《岩窟吉金图录》等不胜枚举,收藏品种堪称丰富。

印谱及印学著作的收藏亦是线装图书中的亮点。馆藏有50余种清代、100余种民国时期印谱及印学著作,其中不乏珍贵版本。较早期的印谱如汪启淑《飞鸿堂印谱》钤印本成书于1745年(乾隆十年),因收罗甚博风行一时,与《学山堂印谱》《赖古堂印谱》(馆藏民国时期神州国光社印本)合称为“至美之三堂印谱”;顾湘顾浩兄弟延请歙县篆刻名家程椿镌摹辑拓的钤印本《小石山房印谱》6册,馆藏为道光年间的初版本;刘鹗的《铁云藏印》初集10册及续集8册;一代金石大师陈介祺辑成于1883年(光绪九年)的《十钟山房印举》钤印本192册。其它如西泠印社的《西泠八家印选》《吴让之印存》,陈师曾的《染仓室印存》等钤印本不再一一赘举。另有《齐老师治印宝谱》为某弟子在追随齐白石期间所集拓的齐白石刻印,为个人研习治印珍藏而非发行本。

民国时期的珂罗版画册不但具有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在教学科研中也起到重要作用。我馆原藏民国珂罗版画册2200多册,2020年图书馆在对原有馆藏进行梳理的基础上,以珂罗版画册为采购重点,查漏补缺。目前,我馆辑出的“民国珂罗版墨迹”专题书库共有1430种2550册,举凡民国时期著名的珂罗版出版社,从早期的神州国光社,到艺苑真赏社、有正书局、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西泠印社、故宫博物院、文明书局、安定珂罗版社等印制出版的画册都尽力搜罗。系列丛书如神州国光的《神州国光集》《神州国光集外名品》《神州国光集外增刊》,有正书局版《中国名画集》《中国名画集外册》及各种碑拓墨迹,故宫博物院版《故宫书画集》等均成系统购藏。

在对民国普通图书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图书馆重点建设“民国美术文献库”,析出美术类核心图书560种800册,这些图书既反映了民国时期的美术出版情况,也反映了美术教学暨现代美术学科百年来的发展;既是曾经的教学资料和现在的美术史研究资料,也可以从馆藏以及出版物的角度考察学校学科、课程设置及教学情况。

图书馆藏金石碑帖、拓片、拓本约8000余幅(本),其中多为名家藏品,递藏有绪。其中的精品如陶湘旧藏六朝到隋唐民国墓志拓片几百种,该批墓志为陶湘收藏墓志原石并亲自主持拓印,用纸用墨及拓印极为讲究,所谓“鸠工施墨,精拓流传,以供同好”。墓志拓片均有托裱题签及收藏印鉴,封面钤“陽湖陶氏涉園所有摸拓之記”,题签骑缝处及拓片的边侧处钤“涉園手檢”;馆藏书法名家及金石鉴赏家张伯英的墓志藏品中,拓片上钤有“小來禽館”、“張伯英印”、“百銘盦”等;根据拓片上的题记,一通《梁大同四年造像》是溥心畬珍藏的藏石以及亲自拓印,钤有“二樂軒”、“心畬珍藏”以及龙纹“溥儒”等三枚印章;馆藏拓片中尚见收藏大家端方的藏印,以及金石古器物学家、书法家陆和九的藏品;除碑石墓志造像外,馆藏的若干件刻有精美文字的古陶拓片为著名金石藏家陈介祺的收藏,拓片上钤有“簠齋兩京文字”“古陶主人”“君子磚館藏磚”印鉴;此外见有“养葊藏石”印鉴,为近代著名书画家及古物鉴赏家周肇祥(号养庵,别号退翁)所藏;馆藏的一批古铜镜拓片则是李国松的收藏。馆藏的剪裱本的拓本,大多来自收藏大家,如常熟瞿氏的铁琴铜剑楼。这些金石学家、收藏名家的收藏是拓片品质的保障,除了拓片本身在书法文字、绘画等方面具有的艺术价值以及拓片内容上的史料价值,增加了文化以及文物价值。

馆藏木版年画3000余种5000余幅,是国内收藏木版年画数量较多的机构之一。据美术史家、年画专家薄松年回忆,图书馆的年画收藏在1950年代早期就已经开始。从馆藏年画的产地而言,有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河南朱仙镇、山东杨家埠、广东佛山、福建漳州等地的年画,尤其以杨柳青年画为大宗;桃花坞年画中多为当地年画的代表作,在造型用色等表现形式及内容题材上都与杨柳青有明显区别;河南朱仙镇的一批小幅年画60余件,为1950年代从中国书店购入,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其中绝大部分木版及原版年画至今已经不存;杨家埠年画除了单幅形式以外,另有装订成册的两厚册原版版画;还有少量较为少见的佛山年画及福建漳州年画。我馆年画因为大部分入藏于1950年代,故均为晚清及民国时期的原版,年画上往往标注有“清末绝版”“民初绝版”“仅王树村藏”等字样,在年画收藏过程中对年画进行鉴定,同时关注了年画的版本、收藏及学术价值。

馆藏宣传画7000余种,1.5万余张,时间跨度从解放初期到70年代末,收藏规模十分可观。作为特定时代、特定功能的宣传画作品,宣传画既是中国政治视觉系统中的一个专有名词,也是新中国美术史研究以及图像研究的重要资料。图书馆关注时代发展中的美术出版特色,将宣传画纳入馆藏范围,持续收藏,集腋成裘,形成目前的收藏规模,全面反映出宣传画几十年的创作与发展。馆藏宣传画中所涉及的内容题材极其广泛,每个专题或运动中的宣传画种类也数量丰富,按照时间脉络,从建国初期的土地改革、第一部婚姻法的颁布、抗美援朝、识字扫盲暨学文化运动、第一部宪法的颁布、人民公社、大跃进,到以后的文革、上山下乡、批林批孔等等都保留有非常多的宣传画作品。表现主题及形式则更为丰富多彩,包括新中国成立后在工业、农业、科技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体育运动、卫生医疗等方面的成就和场景,尤其是新中国的农民、妇女、儿童、军人、工人、少数民族等新形象,还有展现新生活的学习、业余生活、军民关系、节日庆典等。结合时代的发展,无论从宣传画的政治功能、艺术风格、内容题材、文化形象等多个角度,都是“这一时期中国社会现实的图像化记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与文献价值”。

百年积累邺架琳琅,以上仅做一巡礼概述,图书馆正在以时不我待的状态,继续查漏补缺,丰富我馆特色馆藏,拓展新的收藏种类,细化梳理已有馆藏,建设更为专业的专题文库,以及启动二次文献整理工作。同时,图书馆正加快数字化建设,使珍贵馆藏化身千百,为研究者提供更便捷的数字资源服务。


  1. 图书馆的任务、愿景、战略重点
  2. 图书馆简介
  3. 图书馆开馆时间
  4. 图书馆组织机构与部门职能
  5. 百年积累邺架琳琅:馆藏文献资源情况
  6. 历史沿革
  7. 历任馆长简表
  8. 民国时期图书馆馆长简介
  9. 图书馆大事记
  10. 馆藏章中的历史